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谁拥有爱因斯坦的肖像权?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5月19日 15时01分 星期四

来自猛兽的财富
2003 年 7月,物理学家和普利策奖提名作家 Tony Rothman 博士收到了编辑的坏消息邮件。Rothman 的新书距离出版还有几周时间。书名《一切都是相对的》致敬了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相对论。Rothman 要求出版商 Wiley 在封面上放一张这位史上最著名科学家的照片。

电邮写道:“刚刚出现了一个问题。”Rothman 的编辑被警告,爱因斯坦遗产管理机构“极具侵略性和诉讼性”。除非出版商为使用爱因斯坦的形象支付高额费用,否则可能面临起诉。Rothman 很沮丧。他在邮件中回复道:“这很荒谬。”“如果遗产管理机构盯着所有使用(爱因斯坦形象)的人,他们没时间做其他事了。你确定他们甚至拥有它吗?”Rothman 的编辑不愿意去调查这些法律技术细节。这不是出版商第一次遇到继承人与他们作对了。

爱因斯坦于 1955 年去世。在最终遗嘱的第 13 条中,他承诺,在秘书 Helen Dukas 和继女 Margot Einstein 去世后,他的“手稿、版权、出版权、版税……以及所有其他著作权”将传给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这是爱因斯坦于 1918 年参与共同创立的机构。爱因斯坦在遗嘱中没有提及在书籍、产品或广告中使用他的名字或肖像。今天这些被称为公开权,但是在爱因斯坦写遗嘱的时候,还没有此类法律概念。当希伯来大学在 1982 年接管爱因斯坦的遗产时,公开权成了一个激烈的法律战场,每年价值数百万美元。

1980 年代中期,大学开始对谁可以使用爱因斯坦的名字和肖像以及相关费用进行控制。希望获得授权的人被告知要提交申请,然后由不具名的仲裁员进行闭门评估。爱因斯坦牌尿布?不行。爱因斯坦牌计算器?可以。任何不遵守此程序或者违反该大学决定的人都可能会受到法律诉讼。爱因斯坦主题T恤、万圣节服装、咖啡豆、SUV卡车和化妆品卖家都被告上了法庭。该大学的目标范围下至街头小贩,上至可口可乐、苹果、迪士尼等跨国公司,迪士尼公司在 2005 年支付了 266 万美元,为其“小小爱因斯坦(Baby Einstein)”婴儿玩具获得了 50 年的使用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