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双星系统如何影响行星演化

太空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5月25日 14时48分 星期三

来自探险家学院3:双螺旋
类太阳恒星近半处于双星或多星系统中,此类的星系如何影响到行星的形成?根据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行星系统在双星周围形成的方式与围绕太阳等单星形成的方式非常不同。新发现是基于智利 ALMA 望远镜对距离地球约 1000 光年的双星系统 NGC1333-IRAS2A 的观测得出的。从天文学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相当短的距离。它形成于大约 1 万年前,是一个非常年轻的恒星系统。其中的两颗恒星相距 200 个天文单位(AU)。该双星系统被一个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圆盘所包围。通过观测并借助计算机模拟,研究人员发现,气体和尘埃的运动并不遵循连续的模式。在某些时间点,通常是相对较短的时间段,即每十年到一百年,运动变得非常强烈,双星系统会变得比原来亮十到一百倍,直到它恢复到正常状态。据推测,这种循环模式可以用双星的对偶性来解释。这两颗恒星相互环绕,每隔一段时间,它们的联合重力就会以某种方式影响周围的气体和尘埃盘,导致大量物质向恒星坠落。坠落的物质将引发明显加热,热度将使这颗恒星比平时亮得多。这些爆发会将气体和尘埃盘撕裂。虽然这个圆盘将再次形成,但爆发仍然可能影响后来的行星系统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