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终于知道章鱼为何会在交配后自虐自食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5月26日 16时32分 星期四

来自彗星来临
“她”甚至会吃掉自己的手臂。很多物种都会在繁殖后死亡。但就章鱼妈妈而言,这种状况尤为令人担忧:在大多数章鱼品种中,当卵接近孵化时,“她”就会停止进食。然后“她”会离开孵卵期间的保护性同伴,变得一心想要毁灭自己。“她”可能会去撞击石头,撕破自己的皮肤,甚至会吃掉自己的手臂。现在研究人员发现了似乎控制着这种致命狂热的化学物质。没有人知道这种行为的目的。有各种各样的理论,包括戏剧性的死亡表演将捕食者的注意力从卵上吸引走,或者母亲的身体将营养物质释放到培育卵的水中。华盛顿大学助理教授 Z. Yan Wan 表示,更有可能的是,相继的死亡保护了小章鱼免受上一代的伤害。她表示,章鱼是同类相食的动物,如果老章鱼留在那里,它们最终可能会吃掉彼此的幼崽。Wodinsky 发现,如果切断视腺的神经,章鱼妈妈就会抛弃“她”的卵,重新开始进食,然后再活 4 到 6 个月。对于只能存活大约一年的生物来说,这种寿命延长的程度令人印象深刻。但没有人知道视腺是如何控制这一系列的自我伤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