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人体移植的肝脏在体外保存三天

医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6月01日 14时49分 星期三

来自树上银花
医学家利用机械灌注技术使得在体外保存三天的人类肝脏的移植患者在术后一年依然保持健康。这项技术或能扩大可移植肝脏的数量,同时有望为患者安排择期手术,拯救更多生命。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生物技术》期刊上。对肝移植的需求与少量可用肝之间的差距正在扩大。可是,临床实践要求供肝移植前在冰上的储存时间不超过 12 个小时,导致可与移植受者匹配的供肝数量十分有限。瑞士苏黎士大学医院的 Pierre-Alain Clavien 和同事用一台机器将一个人类肝脏在体外保存了三天,这个机器能操作名为“体外常温灌注”的技术,该技术能为体外的肝脏提供处于正常体温的代血液。这个肝脏被移植到了一名患有晚期肝硬化和严重门静脉高压症等多种严重肝病的患者体内。移植后的肝脏能正常工作,来自体内血管的血流恢复后只出现了很小的损伤,且移植后的第一个 6 周内只需使用基本免疫抑制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