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北大研究人员用化合物构建出人体 iPS 细胞

生物技术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6月01日 19时35分 星期三

来自去月球
北京大学等的研究团队日前宣布,以只使用化合物的新方法成功构建出人的 iPS 细胞。与京都大学山中伸弥教授发现的在人体细胞中加入 4个 基因从而构建 iPS 细胞的方法完全不同。这可能促进实现更轻松且大规模构建iPS细胞的方法等,但也存在其他研究团队能否再现同样的结果及安全性等课题。研究报告发表在《自然》期刊上。北京大学教授邓宏魁等人把利用这种新方法构建的 iPS 细胞称为“CiPS细胞”。该团队 2013 年宣布构建出小鼠 CiPS 细胞,之后又用了 9 年时间,实现人体 CiPS 细胞。在人体细胞中加入多种化合物,分四个阶段用了大约 40~50 天培养,就形成了 iPS 细胞。CiPS 细胞可以利用胎儿及成人皮肤等细胞构建,构建效率为0.2~2.5% 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