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天文学家意外捕捉到超巨星参宿四的“大变暗”

太空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6月02日 16时39分 星期四

来自另一个艾米
2020 年初距离地球 700 光年之遥的超巨星参宿四经历了一次奇怪的不均匀变暗,天文学界争先恐后地解释发生了什么。在最近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中,三位天文学家证实了部分早期解释,这要归功于日本气象卫星 Himawari-8——在它的图像背景中有参宿四。顾名思义,Himawari-8 是日本气象厅运营的第八代 Himawari 卫星。它在地球静止轨道上运行,距离赤道 22236 英里。比国际空间站要远 90 多倍。卫星每 10 分钟拍摄一次整个地球的光学和红外图像,帮助预测亚洲和西太平洋的天气。它拍摄了大量 1月 15 日发生的汤加火山喷发的图像。然而通过回顾追溯到 2017 年的图像,三名日本研究人员寻找可能是参宿四的光点。他们找到了。研究人员研究了该光点,得出了与前辈相同的结论:参宿四变暗是因为灰尘和光线的一些自然变化。这听起来完全不令人兴奋,但是它很好地证实了我们都在正确的轨道上,这正是此项科学研究的目的。有趣的是气象卫星能提供这些数据。对天文学家来说,可能是一件大事。建造和发射新的太空望远镜可不是一件便宜或者容易的事,你必须为自己预订一枚火箭。但已有卫星在绕地球运行,它们也许能完成类似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