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为何亚洲地区的近视率如此高?

地球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6月11日 13时15分 星期六

来自彩虹尽头
1983 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台湾七成的学校毕业生需要佩戴眼镜。今天这一比例超过了八成。整个东亚地区存在类似情况。1960 年代中国大陆学校毕业生的近视率约为 20-30%,今天部分地区的近视率也超过了八成。韩国首尔的一项调查发现,男性高中毕业生近视率高达 97%。香港和新加坡不遑多让。近视问题在东亚最严重,但也不是亚洲独有。2015 年的一项研究估计欧洲的近视率在 20-40%。近视的影响持续终身,严重的近视还可能导致失明。在东亚部分地区,五分之一的年轻人高度近视,未来这可能会成为一个大问题。高近视率被认为与长时间室内学习不接触日光相关,户外活动时长与低近视率相关。近视率与糖尿病和心脏病一样,是医生所谓的富贵病——它们在富裕国家比贫穷国家更常见,经济增长推动了教育的普及,儿童有更多的时间是呆在室内。这解释了东亚地区的高近视率:东亚儿童在室内的时间更长,他们通常在离校之后还要去上补习班。台湾在 2010 年制定了一项政策,鼓励学校每天让学生在室外活动两小时,2020 年的研究显示该计划促使了儿童近视率稳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