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大脑“节能模式”会削弱我们的感官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6月15日 16时34分 星期三

来自冰上斯芬克斯
如果手机和计算机没电,它们的屏幕会变暗,会像数字死亡一样死去。切换到节能模式可省电,减少消耗性操作以保持基本功能正常运行,直到电池充上电。我们的高能耗大脑也需要能量保持运行。脑细胞主要依赖葡萄糖的稳定输送,将葡萄糖转化成三磷酸腺苷(ATP)为其处理信息供能。我们饿的时候大脑通常不会大幅改变它的能量消耗。但是鉴于人类和动物历来面临着长期饥饿的威胁,有时候是季节性的,科学家想知道大脑是否可能有自己的节能模式应对紧急情况。在一月份发表在《Neuron》期刊上的一篇论文中,爱丁堡大学 Nathalie Rochefort 实验室的神经科学家解释了小鼠视觉系统的一种节能策略。他们发现,当小鼠一次性连续几周没有足够的食物时——长到足以让它们减掉典型健康体重的 15% 到 20%——视觉皮层中的神经将突触使用的 APT 数量减少 29%。但是这种新的处理模式是以牺牲感知能力为代价的:它损害了小鼠看到世界细节的能力。处于节能模式下的神经元处理视觉信号的精度较低,因此食物不足的小鼠在具有挑战性的视觉任务中表现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