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天眼发现地外文明候选信号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6月15日 19时45分 星期三

来自巨龙之夜
科技日报报道(原报道删除,转载缓存)称,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宇宙学与地外文明研究团组中国地外文明搜寻首席科学家张同杰教授透露,其团队使用“中国天眼”发现了几例来自地球之外可能的技术痕迹和地外文明候选信号。张同杰说,这是几个不同于以往的窄带电磁信号,目前团队正在抓紧进一步排查中。2018年,“中国天眼”安装并调试了专门用于地外文明搜索的后端设备,其主要作用就是从“中国天眼”浩如烟海的电磁信号中,筛选出有用的窄带候选信号,而把天体和人工信号排除掉。2020 年 9 月,“中国天眼”正式启动了对地外文明的搜索,搜索方式主要是共时巡天观测和系外行星目标观测。张同杰透露,2020 年,在对“中国天眼”2019 年的共时巡天观测进行数据处理时,团队发现了两组地外文明可疑信号。2022 年,团队又从系外行星目标观测数据中发现了一个可疑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