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希格斯玻色子发现十年之后物理学家面临着别无所获的噩梦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6月16日 16时45分 星期四

来自星际归途
十年前粒子物理学家震惊了世界。2012 年 7 月 4 日,在世界上最大的原子粉碎机——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 CERN 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进行研究的 6000 名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这是一种转瞬即逝的大粒子,是对其他基本粒子如何获得质量的深奥解释的关键。这一发现证实了一个具有 45 年历史的预测,完成了标准模型理论,将物理学家推向了聚光灯之下。然后是漫长的低潮。在 27 公里长的环形 LHC 于 2010年 开始取得数据之前,物理学家担心它可能会产生希格斯玻色子,但不会产生其他任何东西,因此除了标准模型之外会一无所获。到目前为止,这个噩梦般的场景正在变成现实。很多物理学家都认为,现在绝望还为时过早。经过 3 年的升级,LHC 现在正进行计划中五次运行的第三次启动,在其每秒进行的数十亿次质子对质子的碰撞中,可能会产生一些新粒子。事实上,LHC 应该可以再运行 16 年,通过进一步升级,可收集到数据应该是现有数据的 16 倍。所有这些数据可能会揭示出新粒子和现象的微妙迹象。尽管如此,一些研究人员表示,对撞机物理学的结局已经注定。在较小型实验中寻找暗物质的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家 Juan Collar 表示,“如果他们什么都没发现,这个领域就死了。”伦敦国王学院的理论物理学家 John Ellis 表示,突然突破的希望已经让位于对发现的长期不确定的看法。“这就像是拔牙,而不是像牙齿脱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