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仿生机器鱼清除海洋中的微塑料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6月24日 16时17分 星期五

来自最后一个阿特兰蒂斯人
科学家设计出一种微型机器鱼,可按照设定程序四处游动,并用柔软、灵活、可自我修复的身体清除海洋中的微塑料。微塑料是指从日常使用的水瓶、汽车轮胎和合成纤维制成的T恤上等较大的塑料物品上剥落下来的数以十亿计的微小塑料颗粒。它们是 21 世纪最大的环境问题之一,因为一旦从较大的塑料物品上分离出来,散布到环境之中,就很难被清除,并会进入饮用水、农产品和食品中,危害环境以及动物和人类的健康。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研究员、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王玉燕(音译)表示:“开发机器人准确收集和采样水环境中的有害微塑料污染物具有重要意义。”《纳米快报》期刊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介绍了她的团队的新发明。“据我们所知,这是首个此类软机器人。”四川大学的研究人员展示了一种可以在水污染中跟踪这些污染物的创新解决方案:设计一种小型自走式机器鱼,它可以四处游动,抓住自由漂浮的微塑料,并在被割伤或者在探险时被损坏时自我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