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通过在塑料上“搭便车”病毒可在淡水中存活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6月28日 15时53分 星期二

来自火星战将
研究人员发现,危险的病毒通过在塑料上“搭便车”在淡水中保持传染性长达三天。他们发现导致腹泻和胃部不适的肠道病毒,如轮状病毒,可以附着在长度小于 5 毫米的微小颗粒上,从而在水中存活。斯特灵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它们仍然具有传染性,构成了潜在的健康风险。斯特灵大学该项目的首席研究员 Richard Quilliam 教授表示:“我们发现病毒可以附着在微塑料上,这使它们能够在水中存活三天,甚至可能是更长的时间。” Quilliam 表示,虽然之前的研究是在无菌环境中进行的,但这是首个对病毒在环境中行为方式的研究。他使用了标准的实验室方法确定在水中微塑料上发现的病毒是否具有传染性。他表示:“我们不确定通过在塑料上‘搭便车’,病毒能在环境中存活多少,但它们确实存活下来了,而且仍然具有传染性。”这些发现是一个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研究塑料如何传播细菌和病毒,得出的结论是微塑料能够让病原体在环境中传播。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为该项目提供了 227 万美元的资助。这项研究论文发表在《环境污染(Environmental Pollution)》期刊上。Quilliam 表示:“在环境中保持传染性三天,足以从废水处理厂到达公共海滩。”他表示,废水处理厂无法捕捉微塑料。 “即使污水处理厂竭尽所能地净化污水,排放的水中仍然含有微塑料,然后它们沿着河流被送到河口,最终被带到海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