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好奇号漫游车采集到的岩石样本发现含有生命关键成分

火星
matrix (791)发表于 2022年06月30日 16时13分 星期四

来自天空的孩子
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一古老湖泊所在的盖尔陨石坑钻取了样本。NASA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使用这些样本,科学家首次能测量火星岩石中有机碳的总量。有机碳是与氢原子结合的碳,是所有已知生命形式产生和使用的有机分子的先决条件。然而有机碳也可能来自非生命来源,例如陨石和火山爆发。虽然之前的研究在火星岩石样品中检测到少量有机碳,但新的测量结果提供了对有机化合物中碳总量的深入了解。研究主要作者、NASA 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空间科学家 Jennifer Stern 在声明中表示:“总有机碳是帮助我们有多少材料可以用作生命前化学和潜在生物学原料的几种测量方法(或指标)之一。”“我们发现了至少百万分之 200至 273 的有机碳。这与地球上生命极少地区(例如南美洲的阿塔卡马沙漠的部分地区)的岩石中发现的有机碳数量相当,甚至更多,也比火星陨石中检测到的有机碳更多。”除了有机碳之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其他一些迹象,表明盖尔陨石坑曾经支持过生命,包括存在化学能源,还有氧、氮和硫等化合物以及较低的酸度。Stern 表示:“基本上这里应该曾经为生命提供过宜居环境——如果曾经存在过生命的话。”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