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狼作为一个单一全球种群在冰河时代幸存下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6月30日 16时44分 星期四

来自寻找时间的人
人类最好的朋友是人类驯化的动物中的第一个。但狗是什么时候从狼中分化出来的却没有明确的分界线。一些古代的骸骨显然是狗,但在此之前还有很多模棱两可的骸骨。使用现代狗和古代狗的基因可能会发现曾经发生过什么。但是这种分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认为狗从什么样的狼种群中分化出来的。现在研究人员对狼过去 10 万年中的演化过程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它所描绘的画面是:尽管分布在北极周围的大陆,但狼仍然是一个单一的种群,以西伯利亚为中心零星补充。很多品种的狗源自东亚狼群。其他品种的狗也得到了中东种群的重要输入——但目前尚不清楚是狼还是狗。

对古代 DNA 进行测序的能力对于这项新工作至关重要,该研究从 66 具狼的骸骨中提取了 DNA,这些骸骨跨越 10 万年的演化,包括最近一个冰河时期的大部分时间。狼存在于北半球,研究用的骸骨往往更靠近北极(部分是因为 DNA 在较冷的环境中保存良好)。但是这些骸骨的分布广泛,以欧洲、亚洲和北美为代表。研究人员还使用了其他人分析过的五个古代狼基因组以及一些现代狼的基因组。

通常来说,你会找到不经常和更远的亲种混杂的区域种群。如果你绘制关系最密切的基因组,你会发现它们通常聚集在一起。但狼的情况并非如此。相反古代狼基因组在时间上聚集。也就是说,一只特定的狼最有可能和同时代生活的其他狼关系密切——无论这些狼生活在地球上的哪个地方。对现代狼的研究表明,当地种群是在最后一次冰河时期的最后一个高峰之后发展起来的。但是和这次冰河时代高峰之前的狼群相比,所有这些种群彼此之间都更加相似。

这些动物是如何跨越将它们分开的遥远距离保持遗传连续性的?显然是通过西伯利亚种群的反复扩张。在 10 万年前的某个地方,存在一个明显的欧洲狼种群。但是不断到来的西伯利亚狼逐渐将这些古代欧洲狼的数量减少了 10% 到 40%,具体数字因种群而异。相比之下,北美现在所有的狼都主要来自于西伯利亚,其余的则来自于与土狼的杂交。全球种群的一个后果是有利的突变在世界范围内迅速传播。研究人员发现基因组的 24 个区域似乎都携带了有用的适应,它们都出现在了研究覆盖的所有狼种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