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在战争和平中间发现数学的魔法

数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7月06日 15时02分 星期三

来自诺比的微型反重力装置
Maryna Viazovska 因在证明E8格在8维中提供了相同球体的最密集堆积法等方面的贡献而成为第二位获得菲尔兹奖的女性数学家。第一位是伊朗数学家 Maryam Mirzakhani,她在 2014 年获得菲尔兹奖,但在 2017 年因为乳腺癌早逝。由于战争,Viazovska 承认她最近几个月难以专注于数学研究。她目前生活在瑞士洛桑,担任洛桑联邦理工的数学教授,她的家人仍然生活在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她的两个姐妹以及 9 岁侄女和 8 岁侄子踏上了前往瑞士洛桑之路。这条路走得缓慢而痛苦,她们首先等待两天恢复交通,作为难民在一个陌生人家中逗留了几天,在一个晚上跨过边境进入斯洛伐克,在红十字会帮助下抵达布达佩斯,最后登上前往日内瓦的航班,3 月 4 日到达洛桑,与 Viazovska 及其丈夫,13 岁的儿子和 2 岁女儿生活在一起。她的父母以及祖母仍然留在基辅。85 岁的祖母经历过二战拒绝离开,祖母在乌克兰生活了一辈子要死也要死在乌克兰。俄罗斯在 3 月轰炸了她父亲曾在苏联时代末期工作过的安东诺夫飞机厂。对生活在基辅的家人来说,幸运的是俄罗斯的战略重点之后转移到了乌东顿巴斯地区。但战争尚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