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相隔 33 公里的两个原子实现创纪录的纠缠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7月11日 18时02分 星期一

来自引路人
德国两所大学的研究人员演示了两个量子纠缠的原子,两个原子分隔在 33 公里长的光纤的两端。研究团队表示,这是实现实用量子互联网的重要一步。在实验中,他们将两个铷原子纠缠在一起,这两个原子位于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慕尼黑校区的两座不同建筑物中的光学陷阱中。它们分隔在 700 米的光纤两端,光纤用额外的线轴延伸至 33 公里长。每个原子都被激光脉冲激发,从而使其发射出与原子发生量子纠缠的光子。然后光子沿着光纤线缆传送,在中间的接收站相遇。光子在那里经过联合测量,这使它们纠缠在一起,因为它们已与各自的原子纠缠在一起,所以这两个原子也实现了纠缠。虽然此前已经实现过很远距离上的光子纠缠,但是这项研究标志着两个原子通过光纤纠缠的新的距离记录,这样的两个原子可以作为“量子内存”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