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揭开声音减轻疼痛的原因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7月11日 21时49分 星期一

来自苹果树下的宇宙飞船
早在 1960 年,《科学》杂志就发表过一篇论文,发现在牙科手术过程中,音乐能够调控病人情绪。并且指出甚至是噪音,例如手术电钻的声音,也能够产生镇痛效果。然而半个多世纪以来,声音可以减轻疼痛的关键因素,以及声音如何影响我们的大脑从而减轻疼痛的神经机制,尚不清楚。在发表在《科学》期刊上的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给爪子发炎的小鼠播放 3 种不同类型的声音,分别是舒缓的音乐,不协调的音符以及白噪音。结果发现,这 3 种声音在低强度(大约是耳语的水平)播放时,都能有效缓解小鼠的疼痛,而在高强度播放时则无明显的镇痛效果。听皮层是声音处理的最高级大脑中枢,会对听到的声音进行精细分析。研究人员利用病毒作为神经示踪剂,对小鼠的听皮层输出进行了全脑追踪,发现了听皮层神经元大量投射到躯体感觉丘脑(负责接收来自身体的感觉信号,包括疼痛),并发现低强度的声音能够抑制这种投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