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DeepMind AI 像婴儿一样学习简单物理学

人工智能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7月12日 19时05分 星期二

来自洋槐树下
受婴儿学习方式的启发,Deep Mind 的计算机科学家开发出一种程序能学习物体行为的简单物理学规则。研究报告发表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期刊上。当婴儿看到违反物理规则的画面时他们会表现出惊讶,比如视频中的球突然消失了。但 AI 在理解此类行为上的能力欠缺。Luis Piloto 和同事开发出名叫 Physics Learning through Auto-encoding and Tracking Objects (PLATO) 的软件模型,像婴儿那样学习简单的物理学规则。研究团队通过给 PLATO 观看许多描绘简单场景的视频来训练它,比如球落到地上,球滚到其他物体后面又再次出现,很多球之间弹来弹去。训练之后,研究人员给 PLATO 观看了有时包含不可能场景的视频,以此作为测试。和年幼的小孩一样,PLATO 在看到“不可能场景”时表现出了“惊讶”,比如物体互相穿过却没有发生相互作用。PLATO 只观看了 28 小时的视频就获得了以上学习效果。这些结果对 AI 和人类认知研究皆有重大影响。研究团队表示,这一模型可以学习各种物理概念,且体现出与发展心理学的发现一致的特点,而 PLATO 可以作为研究人类如何学习直观物理的一个有力工具,同时也表明了物体表征对于人类理解周围世界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