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光污染扰乱植物和树木的季节性节律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7月15日 17时39分 星期五

来自约纳丹号历险记
城市的灯光整夜闪烁,严重干扰城市植物的物候——在春天绽放花蕊,在秋天叶子改变颜色并落下时发生的变化。发表在《PNAS Nexus》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夜间的灯光是如何延长城市的生长季节,影响从过敏到地方经济在内的方方面面。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城市中大约 3000 个地点的树木和灌木,以了解它们在五年中对不同光照条件的反应。植物利用自然的昼夜循环作为季节随温度变化的信号。和没有夜间灯光的地点相比,仅人工灯光就将春天吐芽的日期平均提前了大约 9 天。秋天树叶颜色变化的时间更为复杂,但是在美国本土的 48 个州,树叶颜色变化的时间平均推迟了近 6 天。一般而言,光线越强,差异越大。这种植物生物钟的转变对于城市植物提供的经济、气候、健康和生态服务具有重要意义。从积极的方面说,更长的生长季节让城市作物在更长的时间内保持活跃。随着全球气温升高,植物可以在春天更早和秋季更晚的时候提供阴凉,为社区降温。但是生长季节的改变也可能让植物在面对春季霜冻伤害的时候更加脆弱。它还可能造成城市植物同其所依赖的其他生物(例如传粉昆虫)在时间上的不匹配。城市植物较长的活跃季节也表明花粉季节开始得更早并且持续时间更长,这可能会加剧哮喘和其他呼吸问题。马里兰州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植物很早就开花的年份里,因哮喘住院的人数增加了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