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方向可能被误导了 16 年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7月22日 19时57分 星期五

来自怒火重燃
阿尔茨海默病病因的一个广泛接受的假说是类淀粉胜肽假说,认为β类淀粉胜肽(Aβ)在大脑堆积可能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根本原因。2006 年发表在《自然》期刊、第一作者为 Sylvain Lesné 的论文(《自然》已对论文的问题发出警告)为该假说提供了关键支持,Lesné 和同事发现一种 Aβ 亚型(Aβ*56)在小鼠身上可能诱导痴呆。NIH 在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上的很大部分投资之后都是针对类淀粉蛋白,仅仅今年就高达 16 亿美元。但如果 2006 年的这篇著名论文是错误的,涉嫌欺骗?那么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方向可能被误导了 16 年。清除类淀粉蛋白斑块的实验性药物已被发现无效,研究人员随后还提出了一种替代解释:认为未形成大型类淀粉蛋白斑块的 Aβ寡聚体才是主要的致病型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