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维基百科文章如何影响法官判决

维基百科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7月28日 18时28分 星期四

来自好兆头
人们对最大的在线百科全书的评价褒贬不一,维基百科允许任何人匿名编辑,它的文章如何影响我们在现实中的决策?这种影响又能如何衡量?MIT、Maynooth 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篇论文,他们做了一个随机实验,创建新的法律类维基文章,观察它们如何影响法官的决定在普通法(common law)中,裁决是基于法规和先例,但法律从业者也是人,他们未必有时间和精力翻出每一本法律书籍查看每条裁决,他们会依赖于互联网上的匿名人士写的法律文章。研究人员让法学系学生编写了逾 150 篇爱尔兰最高法院判决相关的文章,随机选择一半上传,另一半则只保存在线下。结果显示,维基文章使得一个案例的引用率增加了 20% 以上,具有统计显著性。下级法院更可能引用,而最高法院和上诉法院则基本不引用。研究人员猜测是因为下级法院的法律从业者工作量更大,而维基百科文章提供了巨大的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