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用脑过度后疲劳的原因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8月15日 12时12分 星期一

来自彩虹尽头
根据发表在《Current Biology》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法国研究人员发现,长时间注意力集中会导致谷氨酸在大脑前部区域积聚,而谷氨酸过量会使进一步的脑力工作变得困难。研究负责人 Antonius Wiehler 解释说,过多的谷氨酸对人体有潜在危害,大脑想要避免这种情况,所以它会试图减少活动。Wiehler 团队利用磁共振波谱(MRS)技术,无害地测量了活体组织中各种化学物质的水平。研究人员将注意力集中在大脑前部和两侧的一个区域,即外侧前额叶皮层。此前的许多研究表明,该区域与复杂的智力任务有关。共有 40 名参与者进行了 MRS 扫描记忆测试,其中 26 人完成了更难的任务,另外 14 名参与者则完成了更简单的任务。在完成 6 小时的记忆任务后,与实验开始时相比,经历更难记忆任务的参与者的外侧前额叶皮层的谷氨酸水平有所提高。而那些做较简单任务的参与者的谷氨酸水平却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