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韦伯望远镜首次直接拍摄到系外行星的图像

太空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9月03日 19时20分 星期六

来自太空战
韦伯太空望远镜首次直接拍摄到一颗系外行星的图像。这颗被命名为 HIP 65426 b 的系外行星是一颗不宜居住的气态巨行星。它的质量是木星的 6 到 12 倍,年龄在 1500 万年到 2000 万年之间。天文学家 2017 年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在智利的甚大望远镜发现了这颗行星。韦伯望远镜如今拍摄到这颗行星的更多细节。由于地球大气散发的红外辐射干扰,这些细节无法从地面拍摄到。拍摄 HIP 65426 b 直接图像的挑战之处在于,它比所环绕的恒星暗得多,在近红外波段辐射亮度不足所环绕的恒星的万分之一,在中红外波段辐射亮度不足千分之一。望远镜的近红外相机(NIRCam)和中红外仪器(MIRI)均配备了日冕仪。这种设备可以遮挡恒星光芒,使望远镜得以拍摄到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