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研究显示纳米塑料如何损伤人类肝脏和肺细胞

生物技术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9月19日 22时27分 星期一

来自跃入虚空
根据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上的一项研究,香港浸会大学的科学家报告纳米塑料颗粒可以进入肝脏和肺细胞,扰乱其正常过程,可能导致不良的健康后果。塑料无处不在,它们会释放出微小和纳米大小的碎片,可能被人意外吸入。虽然纳米塑料对人类的健康风险还不完全清楚,但最近研究表明,直径小于 100 纳米的颗粒可以进入动物的血液和器官,导致炎症、毒性和神经系统变化。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将人类肝脏和肺细胞分别培养在实验室平板上,并用不同数量的 80 纳米宽的塑料颗粒处理它们。两天后,电子显微镜图像显示,纳米塑料已经进入两种细胞,但没有杀死它们。当肝脏和肺细胞暴露在更多的纳米塑料中时,它们会产生更多的活性氧和不同数量的核苷酸、核苷、氨基酸、多肽和羧酸,这表明多重代谢过程受到了干扰。在某些情况下,线粒体通路似乎出现功能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