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眼睛如何在一生中改变颜色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9月30日 21时49分 星期五

来自钢之色
眼睛的颜色在我们的一生中并非保持不变。斯坦福大学眼科医生 Cassie Ludwig 领导的一项研究跟踪了 148 名新生儿,记录了出生时的虹膜颜色:约三分之二是棕色,五分之一是蓝色。两年之后她们发现 40 名蓝眼睛婴儿有 11 人眼睛变成了棕色,3 人淡褐色,2 人绿色。77 名棕色眼睛的婴儿绝大部分仍然是棕色。在生命早期,蓝眼睛似乎更可能发生变化。在 Ludwig 的研究中,婴儿眼睛颜色最常见的变化是变深,可能是因为虹膜中保护性色素的积累。另一项研究跟踪了逾 1300 名双胞胎眼睛颜色的变化,颜色通常在 6 岁时停止变化,但有一部分人一直持续到青春期甚至成年。这种情况与头发颜色的变化类似。婴儿时满头金发,但长大后会变成深棕色,原因通常是头发中色素的积累。研究人员承认他们并不知道是什么影响颜色变化,可能是环境因素,也可能是遗传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