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作者名字对审稿人有巨大影响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10月12日 14时22分 星期三

来自艾米七号
一位诺贝尔奖得主署名的论文和一位不知名作者署名的论文,作为审稿人你会倾向于发表哪一篇?根据一篇论文预印本,作者名字对审稿人有巨大影响。为了获得更客观的结果,研究支持同行审议双重匿名——审稿人身份对论文作者保密,论文作者身份对审稿人保密。论文作者 Stefan Palan 担任《Journal of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Finance》的共同主编,该期刊采用强制性的双匿名审稿。Palan 询问了诺奖得主 Vernon Smith 是否正在写一篇论文,询问他是否愿意参加实验。Smith 递交了一篇两人联合署名的论文。Palan 和同事邀请了 3000 多人进行审稿,对部分人透露其中一位署名作者的身份,另一部分人完全没有透露。结果显示透露诺奖得主身份时的批准率从 29% 增加到了 36%。作者身份的披露还直接影响到了审稿意见:当得知诺奖得主为作者后审稿人直接接受论文或稍作修改的建议从 10% 飙升到了 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