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治愈艾滋病跨出重要一步

医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10月20日 11时30分 星期四

来自记忆残留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找到一种增强人体自身抗击艾滋病病毒(HIV)能力的方法。论文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向治愈艾滋病迈出的重要一步。目前艾滋病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ART)主要用于治疗 HIV 和预防 AIDS 的发作,这种疗法可以抑制血液中的病毒数量,并部分恢复免疫系统。然而如果停止 ART 疗法,血液中的病毒数量在几周内就会上升到治疗开始前的水平。这是因为 HIV 隐藏在人体某些免疫细胞的基因组中,而这项研究正是针对这些细胞,对其进行干预。研究人员研究了两种类型的实验药物对最近被诊断出感染艾滋病的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新诊断出的 HIV 携带者,如果在接受治疗的同时服用抗 HIV 的单抗,在治疗开始后,病毒数量下降的速度会更快,并对 HIV 产生更好的免疫力。如果他们暂停服用常用的抗 HIV 药物,他们的免疫系统也可以部分或完全抑制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