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黑死病改变免疫系统

生物技术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10月25日 11时50分 星期二

来自梦海
一项发表在《Nature》上的新研究揭示了欧洲人的免疫系统如何受到黑死病影响。黑死病,也就是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感染引起的烈性传染病。14 世纪,欧洲、中东和北非地区大约有三分之一到一半人死于黑死病。研究人员首先筛选了 500 多个古代样本,它们是在伦敦及其周边地区或丹麦各地的几个墓地中采集的。之后重点研究了 206 个古代样本,这些样本跨越了黑死病之前、大流行期间及之后的各个时间点。研究人员特别提到了 ERAP2 基因的一个版本,这个版本似乎与黑死病大流行期间的生存率更高一致。他们估计,携带两个保护性 ERAP2 等位基因(rs2549794)拷贝的个体在鼠疫耶尔森菌感染后的存活率高 40% 到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