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发现一颗无大气层类地行星

太空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10月25日 13时49分 星期二

来自去月球
科学家发现一颗绕 M 型红矮星运行的无大气层类地行星 GJ 1252b,无大气层意味着生命不太可能在其上生存。鉴于 M 型红矮星是宇宙中最常见的恒星类型,这一发现有望缩小科学家开展外星生命搜索的范围。相关研究(预印本)刊发于《天体物理杂志快报》。为确定 GJ 1252b 没有大气层,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天文学家测量了该行星在二次日食期间光线被遮挡时的红外辐射。当一颗行星从恒星后面经过时,该行星的光及其从恒星反射的光会被阻挡,发生日食。这些红外辐射揭示,GJ 1252b 日间灼热的温度估计高达 1228 摄氏度,以至于金、银和铜都会在这个星球上融化。高温再加上低表面压力,使研究人员相信该行星没有大气层。研究表明,GJ 1252b 比地球稍大,且离其恒星的距离比地球离太阳的距离近得多,这使其非常热,不适宜生命繁衍生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