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火星表面下可能有古代细菌

火星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10月26日 14时05分 星期三

来自美丽之星
根据发表在《Astrobiology》期刊上的一项研究,火星表面下可能藏有古代细菌。火星上干旱且寒冷,中纬度地区平均温度为零下 63 摄氏度。更恶劣的环境是,火星还不断受到强烈的银河系宇宙辐射和太阳质子的轰击。为了探索生命能否在这些条件下存活,研究人员首先确定了微生物生命的电离辐射生存极限。然后,他们将六种地球上的细菌和真菌暴露在模拟的火星表面,并用伽马射线或质子对它们进行电击,以模拟太空中的辐射。最终,研究人员确定,一些陆地微生物有可能在火星上存活数亿年的地质时间尺度。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强大的微生物,抗辐射奇异球菌(又称为“柯南细菌”),特别适合在火星的恶劣条件下生存。研究表明,仅埋在火星表面下 10 厘米处,柯南细菌的存活期就增加到 150 万年。如果埋在地下 10 米处,这种细菌可以存活长达 2.8 亿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