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用脑过度如何导致疲劳

科学
Wilson (42865)发表于 2023年04月03日 12时20分 星期一

来自人猿泰山之英雄归来
体力劳动会让你精疲力竭,但用脑过度也会让你感到疲劳。这种认知疲劳是如何产生的?一种生物学假说认为施加认知控制会消耗葡萄糖形式的能量,当一天专注的思考结束之后,大脑会因此感到油尽灯枯。但问题是,大脑思考的能耗是非常低的,它消费的额外葡萄糖还不到一次跑酷动作 Tic-Tac 的十分之一。如果认知疲劳不是由于能量不足导致的,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巴黎 Pitié-Salpêtrière 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认为与神经代谢有关。他们推测认知疲劳是某种化学物质在大脑控制区域积累导致的。这种化学物质就是谷氨酸,是一种兴奋性神经递质,在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大量存在,在学习、记忆和睡眠-觉醒周期等活动中扮演重要作用。他们用实验证明了其假说,在认知控制相关的大脑区域外侧前额叶皮层中谷氨酸的浓度更高。


https://archive.is/lCP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