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小鼠研究显示肠道菌群与大脑控制能力相关

科学 生物技术
wenfeixiang (25847)发表于 2019年10月25日 11时43分 星期五

来自
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一项小鼠研究显示,肠道菌群释放的化合物可能会影响到大脑控制能力。科学家意识到,人类基因组并不能完全解释人类的认知、疾病等关键问题,因为人类对体内存在的庞大的、共生的微生物菌群缺乏了解。美国的研究人员以小鼠为实验对象,研究了微生物群对小鼠恐惧消退学习的调控作用。消退学习是指与某个提示相关的事件发生变化时,行为也随之改变的过程。研究人员训练小鼠将一种噪音与轻微的足底电击联系起来,形成条件反射;由此导致的恐惧反应会让小鼠在听到声音后身体僵住。一旦电击不再和声音同时出现,对照组小鼠的条件化僵滞就会减少,而无菌组或抗生素组的小鼠(即微生物群被清除的小鼠)却依旧表现出恐惧反应。研究人员鉴定出 4 种在无菌小鼠体内减少的微生物群来源化合物,这类化合物被认为与神经精神疾病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