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消失的 Y 染色体

科学 生物技术
ai (3896)发表于 2019年12月09日 17时27分 星期一

来自
1960 年代,计算人类白血细胞中染色体数量的研究人员注意到了奇怪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细胞会丢失 Y 染色体。后续研究显示,Y 染色体丢失与癌症、心脏病和其它病症相关。现在,对英国生物样本库中 205,011 名男性的分析发现,其中五分之一的血液中发现可检测比例的 Y 染色体丢失。到 70 岁,43.6% 的男性出现相同问题。研究人员不知道原因,但认为这是男性体内出现问题的明显迹象,如各种突变的累积,与癌症心脏疾病等关联的突变。男性会丢失 Y 染色体,而女性的血细胞也可能会丢失一个 X 染色体。女性没有 Y 染色体,因此丢失 Y 染色体未必是不良健康后果导致的,而是根源于 DNA 复制错误,是人体 DNA 错误积累到一定程度的迹象。Y 染色体是最小的染色体,也可能是最可有可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