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治愈癌症的叛逆者

科学 医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2月06日 21时23分 星期四

来自
2014 年,免疫学研究员 James P. Allison 因其发展的癌症治疗新方法而获得 Louisa Gross Horwitz 奖,他的方法不是尝试用燃烧、中毒或手术方法移除恶性细胞,而是动员患者的免疫系统去攻击癌细胞。FDA 在三年前批准他开发的抗体 ipilimumab 治疗晚期转移性黑色素瘤,这是最致命的癌症之一。Allison 的药物不是第一种免疫疗法也不是免疫疗法的唯一形式,数十年来研究人员一直在研制抗癌疫苗。Allison 的免疫检查点疗法(immune checkpoint therapy)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使用抗体释放免疫系统杀死癌细胞的潜力。这种方法是 Allison 免疫研究生涯的最高点。在 1980 年代初,他发现了一种受体能让免疫系统 T 细胞识别感染或异常细胞的抗原。10 年后,他显示 T 细胞需要来自共刺激分子的信号去发动攻击。他和同事发现了名叫 CTLA-4 的分子充当了 T 细胞的检查点或内置制动器,他们可以使用抗体—— ipilimumab——去抑制 CTLA-4 移除制动器,释放 T 细胞去攻击癌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