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科学家开发出延缓衰老的基因疗法

科学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1月20日 17时32分 星期三

来自
中科院动物所和北京大学的科学家开发出新的基因疗法,能逆转小鼠的部分衰老效应和延长寿命。这些发现可潜在用于人类衰老治疗。研究报告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研究人员利用 CRISPR/Cas9 技术鉴定了一百多个新的人类细胞衰老促进候选基因,其中组蛋白乙酰转移酶的编码基因 KAT7 排名最高。他们发现敲除 KAT7 可有效延缓细胞衰老,而过表达 KAT7 则会促进细胞衰老。在对小鼠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静脉注射靶向敲低 KAT7 的 Cas9/sgRNA 慢病毒载体,可以减少衰老小鼠肝脏中衰老细胞的比例,显著降低血液中促炎因子的水平,改善小鼠的健康状态,延长生理性衰老小鼠和早衰症小鼠的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