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地球富氧大气在 10 亿年后可能变成贫氧

科学 地球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3月02日 17时51分 星期二

来自
根据发表在《Nature Geoscience》期刊上的一项研究,地球今天富含氧气的大气可能会在 10 亿年后变成贫氧和富含甲烷,这意味着它将不适合呼吸氧气的动物生存。今天的地球大气含有 21% 的氧气,对人类之类的大型复杂有机体而言是非常理想的。但在地球遥远的过去,氧气浓度曾非常低;而在遥远的未来,氧气可能再次稀缺。日本研究人员通过模拟气候、生物学、地质学过程分析地球大气条件的时间尺度。他们发现,地球的富氧大气可能会再持续 10 亿年,之后快速的脱氧作用会让大气回到类似于 25 亿年前大氧化事件前的早期状态。探测到大气氧的时间可能只占地球生命周期的 20%-30%。研究人员表示,如果其他星球也是如此,那么在搜索地外生命时还需寻找其他的生物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