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不可靠的社会科学研究更吸引眼球

科学 Idle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5月24日 17时19分 星期一

来自
2011 年的一篇心理学论文称人们正将互联网作为某种形式的外部记忆,依靠互联网获取信息而不是靠自己记住事实。这篇论文在当时的互联网上引发了轰动。但 2018 年一个心理学团队发现论文的一项关键发现无法复现。这篇论文已经被引用了 1417 次,其中 400 多次是在 2018 年的重现研究发表之后。现在一项新研究用数据证明,不可靠的社会科学研究更吸引眼球:未能重现的社会科学论文引用次数平均能比能成功复现的论文多 153 次。引用次数通常代表着论文的质量。这项研究对引用次数这一质量标准提出了质疑。研究人员根据 Google Scholar 上的论文引用次数发现,未能重现的社会科学论文平均每年增加 16 次引用。这一数字相当惊人了,高影响因子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每年增加大约 40 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