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三分之一类太阳恒星可能吞噬周围行星

科学 太空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01日 13时05分 星期三

来自
与希腊神话中的泰坦克罗诺斯一样,不少恒星都会吞噬掉围绕自身旋转的行星。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多达三分之一的恒星会吞噬掉周围的一颗或者多颗行星。这些发现可以帮助天文学家排除掉那些不太可能包含类地行星的星系。研究团队观察了包含两颗类太阳恒星的共 107 个双星星系,希望调查这种行星吞噬现象的发生几率。研究发现,其中有 33 个星系中一颗恒星的含铁量高于另一颗,这明显是吞噬了行星的迹象。此,曾有过吞噬行为的恒星含锂量也更高,这进一步证实了吞噬活动的存在。尽管类太阳恒星在诞生时也富含大量锂,但会在之后的 1 亿年当中“快速”将其烧尽。因此在研究样本中,年龄较大的恒星中一旦出现锂元素,则可能代表其吞噬掉了其他行星。利用这些证据,研究团队模拟计算出约有 20% 到 35% 的类太阳恒星吞噬掉了周边行星。这类情况可能源自行星间的引力相互作用,导致某颗行星被直接抛入恒星、或者与恒星间距离过近并缓慢蒸发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