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实验证明投资者过度自信与选择性记忆有关

科学 金钱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07日 17时43分 星期二

来自
大量学术文献都探讨过投资者对于自己对抗市场、逆势做出正确判断的能力充满自信。即使明显是在亏钱,很多投资者仍然更倾向于频繁交易。他们承担起大量债务、而且拒不分散持股,这一切都明显与合理的投资策略相悖。当市场突然暴跌时,他们往往还会反应过度。一直没有确凿的数据能说明投资者为什么会这样过度自信。考虑到错误带来的巨大代价,有些人可能认为那些做出错误决定的投资者应该会从中吸取教训。但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我们的记忆更倾向于接受乐观的过去,这会导致人们不自觉地夸大自身收益、忘记惨痛损失。

之前就有研究表明,大学生对自己成绩的印象往往好于实际水平。其他研究也证明,人们会很快忘记自己超标的胆固醇,反而记住一个相对更健康的虚假测试值。 发表在 PNAS 上的最新研究中,两位研究人员 Daniel Walters 与 Philip Fernbach 认为对过往投资业绩建立起乐观情绪可能涉及两个过程。第一就是所谓“失真”,大家可以将其理解为回溯性的乐观主义。在印象中,人们总觉得自己做得要比现实情况更好。第二个过程则是选择性遗忘,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会忘掉那些打脸的糟糕交易。

为了研究这一切是否真的起作用,该团队组织了多轮实验,招募了过去一年内有过投资行为的受访者。他们要求这些投资者回忆自己当初的操作,之后再把这些记忆同基于财务记录的实际结果做出比较。在记录检查之前,受访者还被问及他们是否打算在不久之后再次交易,并预测自己的持股能不能跑赢大盘。

印象与现实之间的差别并不大,但这不大的差别却相当稳定。在被回忆之前的某笔交易时,受访者给出的平均收益率为 44%,但现实水平为 40%。而对于第二笔交易,受访者的平均记忆收益率为 41%,现实则为 34%。在另外一项实验中,受访者被要求写下他们去年数额最大的十笔交易,人们会在约 40% 的情况下忘记具体损失额,并在 30% 的情况下忘记具体收益额。总体来看,错误的记忆往往会促使他们对未来的交易充满期待,也让他们建立起一种有能力战胜市场整体走势的乐观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