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五角大楼就建造小型可移动核反应堆征求意见

科技 USA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27日 14时22分 星期一

来自人猿泰山之智斗恐龙
美国国防部正在为位于爱达荷州东部的爱达荷国家实验室应否建造先进移动式微核反应器原型的计划征求意见。 国防部于周五开始启动意见征求流程,持续 45 天。在发布的环境影响研究草案中,国防部评估了建造并运行1 至 5 瓦兆功率微反应堆的方案可行性。草案指出,国防部的能源需求预计会持续增加,“安全、小型、可运输的核反应堆能提供弹性、无碳的能源供应支持,切实满足国防部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它不会带来额外的燃料需求,能在偏远且恶劣的环境条件下为关键任务提供支持。”

环境影响声明草案还引用了拜登总统今年 1 月 27 日发布的行政令,并将气候变化视为国家安全影响因素,据此证明微反应堆的实施合理性。这份草案指出,风能与太阳能等替代性能源各有问题,普遍受到位置、天气及可用土地面积的限制,而且需要配合冗余电源。国防部表示,自身每年使用的电能总量高达 30 太瓦时,日均消耗超过 3790 万升燃料。考虑到使用柴油发电机为基础供电会在运营及规划层面带来巨大压力,再加上国防部正逐步朝着电动非战术车队进行转型,用电消耗必然一路攀升。事实上,高达 30 太瓦时的年均耗电量已经超过了许多小国一年的能源总消耗。

国防部在这份长达 314 页的环境影响声明草案中表示,他们希望减少对当地电网的依赖。地方电网极易受到自然灾害、网络攻击、国内恐怖主义以及维护缺失而带来的长期停电影响。国防部还提到,无人机与雷达系统等新技术的普及又进一步拉高了电力需求。 国防部总结道,最终版本的环境影响声明预计将在 2022 年初发布,届时还将公布是否或如何推进这项决议。如果获得批准,爱达荷州国家实验室将筹备测试场地,之后微反应堆的建造与测试工作大概需要三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