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可能首次发现围绕三颗恒星运行的行星

科学 太空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29日 17时05分 星期三

来自百万年神殿
GW Ori 是一个位于猎户座的恒星系,距离地球 1300 光年,被一个巨大的尘埃气体环围住,年轻恒星系形成行星时具有此类共同特征。但 GW Ori 奇妙的地方在于,它包含不只是一颗恒星,而是三颗恒星。更奇妙的是,GW Ori 的尘埃气体环被分成内外两个环,这有点像土星的环,假定环的中间有个巨大的间隙。还有更奇怪的,外环的倾斜度约为 38 度。科学家一直在试图解释这是怎么回事。有人猜想,环里的间隙可能是因为星系里一个或多个行星正在形成。如果是真的,这将是科学家首次找到的第一颗同时围绕三颗恒星运行的行星,亦名为环三(Circumtriple)行星。

研究人员根据建立的 GW Ori 恒星系详细模型进行研究,他们表示,行星可以很好地解释尘埃云的间隙,行星其实就是一个类似木星的硕大气态星球。尽管天文学家目前无法看到该恒星系里的行星,但他们可能正目睹这颗行星在其生命周期开始的一百万年里的轨迹。科学家在九月的《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发表了相关论文。他们表示,有一种观点认为恒星的引力扭矩造成了尘埃气体环的间隙,但这种观点被推翻了。他们的论文表明,尘埃气体环里存在的湍流(又名环的粘度)不够大,无以支持这种观点。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行星形成还有很多人类意想不到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