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酋长坐牛头发 DNA 证明曾孙身份

科学 USA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28日 19时02分 星期四

来自蓝色骇客
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通过一种新的 DNA 分析方法证实了著名拉科塔酋长坐牛(Sitting Bull)后代的血统,该方法旨在使用古老的 DNA 片段追踪家谱。研究论文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作者在论文中表示,是首次使用这种分析确认死者和活人之间的联系——研究中是坐牛和他的曾孙 Ernie LaPointe

研究方法可广泛用于任何历史问题,甚至涉及从古代 DNA 中收集的有限遗传数据。论文合作者、剑桥大学的 Eske Willerslev 表示:“原则上,你可以调查你想要调查的任何人——从 Jesse James 这样的不法之徒到俄罗斯沙皇Romanovs 家族。如果有古老的 DNA——通常是在骨头、头发或者牙齿里,都可以用相同方式检查。”

坐牛(Tȟatȟáŋka Íyotake)是拉科塔的一名部落领袖,因 1876 年 6 月 25 日至 26 日在小巨角河战役(又名油腻草之战)中击败 George Armstrong Custer 中校的第 7 骑兵团而闻名。之前受其精神感召并为了在对抗美国军队中寻求安全,各大部落不断加入坐牛的营地。他们的人数很快增加到 10,000 多人。Custer 的军队在袭击营地时,遇到了人数远超于己的对手而被迫撤退。苏族战士最终杀死了 Custer 和他的大部分手下,此役后来被称为 Custer 的最后一战。但这场胜利是短暂的,美国调派更多士兵,大部分部落投降,坐牛选择迁移到加拿大。因缺乏食物坐牛的部落返回了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