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研究人员修改类地岩石行星形成方式的观点

科学 太空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04日 18时00分 星期四

来自大臣号遇难者
Bob O’Dell 不确定看到的东西。那是 1992 年,他刚获得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新图像,图像放大了猎户座星云中的一些年轻恒星。O’Dell 一直希望研究星云本身,这是一个由恒星组成的区域,相对靠近地球。然而另一件事引起了他的注意。有几颗恒星看起来完全不像恒星,而是被一层朦胧的光罩笼罩着。O’Dell 表示,它们似乎形成了“对着星云的剪影”。

O’Dell 和他的同事最初认为看到的可能是哈勃望远镜主镜扭曲造成的图像伪影,主镜的形状曾有轻微缺陷,在 1992 年的一次航天飞机任务中修复。曾担任哈勃项目科学家的 O’Dell 表示:“我们真的想知道这是否是主镜缺陷造成的残余影响。”然而他们很快看到了越来越多类似现象,甚至是在主镜修好之后,意识到这不是缺陷。他们实际上看到的是年轻恒星周围的尘埃和气体的婴儿盘。他们首次见证了行星的诞生。

O’Dell 的原行星盘发现引发了我们对行星形成理解的转变。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天文学家意识到我们对行星是如何形成的经典观点——小岩石聚集成更大的岩石,然后进一步聚集——可能是不正确的。对于像木星和土星之类的气态巨行星,一种被称为“卵石吸积”的模型,即一个占据主导的物体吞噬较小的岩石——取代行星世界如何形成的旧观点

太阳系内部的岩石世界更棘手。行星科学家一直在激烈争论“卵石吸积”是否可以解释地球及其邻居是如何形成的,或者更古老的观点是否仍然最有可能。过去几年,这种碰撞不断在科学期刊文章中上演,甚至还出现在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的一座城堡中。

这场辩论不仅影响到地球及地球上水的起源等重大谜团。其答案还将有助于揭示类地世界在整个宇宙中的普遍性。这样的世界仅仅是多个偶然事件机缘巧合造成的意外吗?若是如此,宇宙其他地方存在生命的希望就很渺茫了。或者太阳系因具有正确的成分,存在宜居行星具有一定的确定性?那我们可能只是诸多有生命行星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