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海绵基因暗示神经元和其他细胞的起源

科学 生物技术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05日 18时47分 星期五

来自总门谷
在本世纪初首次对海绵进行基因组测序时,研究人员惊讶发现,海绵不仅在基因数量上与人类以及其他复杂生物大致相同,而且还有很多相同的基因。海绵是运动生命演化树上最早的分支谱系之一。它们简单的身体甚至没有对称模式或者固定数量的器官。这些基因的存在意味着肌肉收缩和神经元分化等功能的遗传信息比肌肉或神经系统本身要古老得多。

但这些基因在这种没有神经或肌肉的动物身上做什么?研究人员只能进行有根据的猜测,并且逐个基因艰苦地研究表达模式。

本周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淡水海绵中约有 26,000 个基因表达,研究利用了快速进步的基因组技术。基因表达图谱揭示了整个海绵体内各种细胞类型的遗传配置,包括一些以前从未描述过的细胞类型。它首次提供了关于细胞类型是如何进化的重要提示,这可能有助于解决一场长期而棘手的争论:神经元是一次进化还是多次进化的。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