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大脑能回忆并唤醒过去的免疫反应

科学 医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09日 19时21分 星期二

来自迷失的世界
如生理学家巴甫洛夫(Ivan Pavlov)在 1890 年代所演示的,习惯于在进食时听到铃声的狗在听到铃声时会条件反射地流口水:它们的大脑学会了将铃声和食物联系起来,并指示唾液腺做出相应的反应。

一个多世纪后,根据发表在《Cell》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神经免疫学家 Asya Rolls 表示,类似的条件反射延伸到免疫反应。她在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团队对小鼠使用了最先进的基因工具,确定脑神经元在实验诱导的腹部炎症期间变得活跃。研究人员表示,重新刺激这些神经元可能会触发相同类型的炎症。

数十年的研究和日常经验在身心之间相互作用方面提供了一些的惊人例子。大约在巴甫洛夫做流口水狗的实验同时,美国医生 John Mackenzie 发现他的一个病人在看到人造玫瑰的时候会喉咙发痒、呼吸困难——表明花粉存在的感觉足以引发她的过敏症状。1970 年代,科学家在对老鼠进行味觉厌恶实验的时候发现了类似的现象:他们反复给这种动物服用免疫抑制药物和人造甜味剂糖精;最终他们发现仅用糖精就可以抑制这些动物的免疫活动。很多人都可以回忆起曾让我们感到恶心的食物气味再次引发了恶心。

但导致这些身心反应的机制一直很模糊。Rolls 表示,这样的经历“无法以我们所知的免疫记忆为指导。”相反她表示,这些免疫反应似乎始于大脑。“不知道为什么,这些想法启动了真正的生理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