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为什么芯片短缺一拖再拖

硬件 商业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16日 20时11分 星期二

来自发条人偶
半导体行业处于技术进步的前沿。为什么该行业不能生产足够芯片以维持世界运转?疫情造成的中断持续了近两年,计算机芯片——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无数其他产品的核心组件——的严重短缺持续影响全球制造业。

由于无法生产出足够汽车,汽车销量下降,汽车制造商近几个月被迫停产。短缺影响了从游戏机、网络设备到医疗设备在内的各行各业。苹果上个月责怪芯片短缺影响其财务业绩,英特尔警告称短缺可能会延续到 2023 年。

简而言之,半导体供应链以新的方式延伸了,根深蒂固且难以解决。需求膨胀的速度超过芯片制造商的反应速度,特别是对于基本但广泛的组件而言,这些组件会受到需求巨大变化的影响,因而投资具有风险。

IC Insights 是一家追踪半导体行业的分析公司,公司市场研究副总裁 Brian Matas 表示:“在新冠疫情让全球经济陷入停滞后,供应链花了这么长的时间才反弹,这真是令人惊讶。”

一方面,需求的庞大规模令人惊讶。2020 年,当新冠疫情开始像往常一样颠覆业务,芯片行业的预期已开始上扬。半导体行业协会表示,全球芯片销售额在 2019 年下降了 12%。但在 2019 年 12 月,该组织预测,全球销售额在 2020 年将增长 5.9%,2021 年将增长 6.3%。

事实上,最新数据显示,2020 年 8 月至 2021 年 8 月期间销售额增长了 29.7%。需求受到云计算和 5G 等技术的推动,芯片也越来越多地用于从汽车到家用电器等各种产品中。

与此同时,美国对华为等中国公司实施制裁,华为是智能手机和网络设备领域的领先制造商,此举促使一些中国公司开始尽可能多地囤积供应。

曾在英特尔董事会任职的哈佛商学院教授 David Yoffie 表示,在家工作、封锁带来的无聊和转向电子商务激发了对高科技产品的需求激增,这让很多人感到意外。

Yoffie 表示,芯片制造商直到大约一年前才意识到需求的持续程度,但是他们无法迅速扭转乾坤。新芯片制造厂耗资数十亿美元,建造和装备需要数年的时间。Yoffie 指出,“建造一座新工厂大约需要两年的时间。工厂变得更大、更昂贵,也更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