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亚马逊雨林鸟类体型因气候变化发生改变

科学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16日 20时55分 星期二

来自达尔文电波
对过去四十年的数据分析发现,亚马逊雨林鸟类的体型和翼长发生了改变。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整体生态研究中心联合生态学家、研究主要作者 Vitek Jirinec 表示:“即使是在原始的亚马逊雨林中,我们也看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这种变化是包括我们在内的人类造成的。”研究报告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亚马逊雨林中的鸟在几代之内变得更小,翅膀更长,表明它们对不断变化的环境条件做出反应,其中可能包括新的生理或营养挑战。

这是首次研究发现非候鸟体型和形状出现此类变化,排除了可能影响生理变化的其他因素。Jirinec 和同事研究了大量数据,这些数据采自超过 15,000 只鸟类,在世界最大热带雨林进行的 40 多年的实地工作中,这些鸟类被捕获、测量、称重,用腿带标记然后释放。数据显示,自 1980 年代以来,几乎所有的鸟类都减轻体重,或者说变轻了。多数鸟类平均每十年减掉约 2% 的体重。1980 年代平均重为 30 克的鸟类现在的平均重 27.6 克。这有多重要?

合作者者、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可再生自然资源学院的 Lee F. Mason 教授 Philip Stouffer 表示:“这些鸟体型变化本就很小,它们很精细了,所以当种群中每一个个体都轻了几克时,这就很重要了。”这些数据覆盖了大范围的热带雨林,所以社区中鸟类体型和翅膀的变化并不限于特定地点,意味着这种现象是普遍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