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格陵兰岛下的巨大陨石坑相当古老

科学 地球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3月10日 22时51分 星期四

来自月光狂想曲
科学家在 2018 年宣布在格陵兰岛西北的 Hiawatha Glacier 冰川下发现了一个巨大的陨石坑,宽有 31 公里,没有 6600 万年前杀死恐龙的陨石坑大,但也大到足以扰乱地球气候。科学家最初以为 Hiawatha 陨石坑发生的时间距离今天很近,可能只有 10 万年,意味着早期现代人类可能目睹过它的撞击。但根据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最新研究,科学家报告了一个令人失望的消息:陨石坑相当古老,撞击发生在 5800 万年前,当时的格陵兰岛还是非常暖和,表面有大片森林,人类祖先根本不可能目睹它。科学家是根据撞击留下的锆石晶体中的微量铀元素的衰变确定日期的,误差为一百万年。制造陨石坑的小行星大约有 1.5 公里宽,具有区域性的破坏力,但未必会影响全球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