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揭示汤加火山如何引发全球海啸

科学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14日 16时41分 星期四

来自一九八四·上来透口气
1883 年 8 月,印尼名为喀拉喀托(Krakatau 或 Krakatoa)的多山岛屿毁灭。持续性的喷发在一次爆发达到最强,碎片喷至 80 公里高,80 万平方公里的地表被腐蚀性灰烬笼罩。随着岛上大部分地区爆炸并溅入大海,一场海啸升起并袭击了附近的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事件造成的死亡总数为 3.6 万人,大部分人死于海啸。虽然印尼首当其冲,但喀拉喀托火山喷发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的影响令人困惑。尽管喀拉喀托岛的海啸不太可能跨越大陆从印度洋进入其他洋盆,但不知何故,小海啸袭击了太平洋和大西洋沿岸国家的海岸线。由于缺乏任何其他解释,科学家将这些遥远的海啸归咎于巧合的地震。

之后的几十年中,地球物理学家一直对这些数据感到很困惑。例如 1955 年的一项研究发现,遥远的海啸与喷发时通过空气向外传播的压力波显著相关。研究作者推测,这种大气扰动和水之间发生了某种耦合。2003 年的计算机模拟进一步支持了这一观点,表明即使喀拉喀托岛的主要海啸确实穿过大陆的缝隙到达了太平洋和大西洋,也是在夏威夷、加利福尼亚和阿拉斯加等地的小海啸发生之后,相反这些地方的海啸与爆炸产生的压力波同步,这些压力波传播得更快。频率在听觉范围内的压力波被称为声音。

为了证实火山的声波或压力波可能导致海啸的推测性观点,科学家需要观察另一个版本的喀拉喀托火山在现代实时上演——当然这是一个尴尬的愿望。然而在 2022 年 1 月 15 日,南太平洋一个大部分被淹没的、名为洪阿哈阿帕伊的火山发出了噩梦般的咆哮。蘑菇状的火山灰云和当地的海啸破坏了汤加王国群岛。尽管造成的死亡人数很少,但是这座火山打破了各种记录:爆炸的碎片占据了三分之二的天空;它的火山灰云每小时产生的闪电放电高达 20 万次;爆发本身也是有记录以来最强的爆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