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研究发现超级细菌艰难梭菌可在猪和人之间传播

科学 医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25日 16时13分 星期一

来自人猿泰山之世外帝国
一项针对丹麦 14个养猪场的超级细菌艰难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样本的研究发现,猪和人类患者之间存在多个共同的抗生素抗性基因,为动物(将人畜共患病)传播给人类的可能性提供了证据。艰难梭菌是一种感染人类肠道的细菌,对现有三种抗生素之外的所有抗生素均具有抗药性。一些菌株含有让它们产生毒素的基因,这些毒素可以在肠道内造成破坏性炎症,导致危及生命的腹泻,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接受过抗生素治疗的老年人和住院患者之中。艰难梭菌被认为是美国最大的抗生素耐药性威胁之一,估计在 2017 年造成了 22.39 万人感染和 1.28 万人死亡,医疗成本超过 10 亿美元。一种可以导致更严重疾病的高毒性艰难梭菌菌株(核糖分型078; RT078)及其主要序列11型(ST11)与社区内年轻和健康个体感染数量上升有关。农场动物最近被确定为 RT078 的贮藏所。